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机构

学术机构

学术机构

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

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将文化产业与休闲产业、文化管理与休闲管理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研究的机构。中心成立于2008年初,是为文化管理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服务、依托学院、文化管理教学团队、国际文化与休闲管理研究团队而建设的专业性学术研究机构。中心具有理论和政策研究、学术交流、行业培训、研究生培养等多种功能。中心的特点在于:强调国际性比较和政策研究,重视以经济学、管理学、休闲学为基础的交叉性研究。


亦禾关务研究中心

亦禾关务研究中心是专门研究进出口关务的专业性学术机构,将以学术为先导,立足实践,面向社会,为中国对外贸易的规范、有序发展和中国海关管理制度的完善提供理论和技术的支持。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21日,中心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亦禾公司合作成立,关务研究中心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促进海关、产业界、学术界三方的交流,并且以对海关政策的改进与完善、产业的发展起到建设性作用为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研究探讨海关当前热点问题,进行实证性分析,提出建设性建议;研究分析进出口企业业务中的难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建立海关管理相关法规、论文数据资料库;定期发行学术性刊物,提供理论支持。近期重点研发成果:商务数据库。“商务数据库”首期整理加工了源自“一带一路”贸易跟踪研究课题的进出口货物贸易月度数据,建成“进出口货物贸易分库”。下一步还将整理加工服务贸易、国际物流、贸易金融等分领域数据,综合构建成全景式商务数据库。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主任:郑俊田

常务副主任:徐伟

秘书长:王春蕊

研究团队人员:吴爱华、张维亮、徐伟、邹伟康、徐晨、李海莲、王春蕊、官峥明、王建民、赵加平、刘安华、陈鸣鸣、张艳华、季琼、王瑞华、张援越

秘书:冯伟


行业协会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业协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29日,协会宗旨是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方法,进行行业协会与工商业领域问题的学术研究,为行业协会与工商业提供咨询、培训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涉及行业协会领域问题的决策提供参考;为行业协会商会培养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秉承对外经贸大学优良学术传统,立足学校特色,致力于对当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高层次研究,特别是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与管理,跨境教育与教育国际化发展和深化,跨国公司、国际组织等的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与开发、跨文化与文化冲突中的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与开发等领域,展开理论探讨,提供政策建议。中心兼顾理论深度与实证精神,体现交叉学科的特点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


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乐融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中心( Public cultural services research center of UIBE)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在公共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和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学科优势,通过建立“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全方位整合各种资源服务于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促进相关产业和项目的培育和集聚,对政府公共文化政策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引导各种社会主体到贯彻公共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之中。

研究领域

【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政策研究与宣传、政府组织的文化交流合作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社区文化的研究与策划

【城市文化发展】城市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城市品牌文化定位、城市品牌文化塑造与包装、城市品牌文化营销策略、城市品牌文化传播、城市文化产业规划设计、区域文化项目发展战略规划

【文化创意研究】文化创意项目研究与策划、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训、景区智慧旅游、企业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咨询

组织机构

中心主任:邵鹏 教授

执行主任:吴京辉

秘书长:贾佳

执行秘书长:李卫

研究人员

于海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滕云: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

吕维霞: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公共关系与品牌策划

吴承忠: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研究方向旅游规划、休闲经济

贾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方向文化产业理论与政策

王长松: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研究方向旅游文化地理

王文杰: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传播与传媒

邹伟康: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博士,研究方向文化项目策划

冯仕亮:北京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文化经济学

李雪飞: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城市文化创意

中心顾问

戴爱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社区委员会主任

金元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张京成: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菲利克斯·夏弗勒【德】:NTG公司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国际著名公共文化艺术服务设计专家

吴桐:北京文投集团艺术银行CEO

洪金桥: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联合创始人

发展目标

建成北京市乃至于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策划和决策咨询中心,公共文化领域的思想库、智囊团和策划地。

与基层政府合作,建成北京市有影响的公共文化创新示范基地,探索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路径和模式,形成系列标志性的成果。

建成有特色的公共文化和文化创意项目的人才培养基地,建成高水平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